注册

凤凰观察 | 李卫泽:面壁思人生?墙面装修该如何选择


来源:凤凰家居

装修房子,墙面的壁材就会显得非常重要,因为居室中,墙面的面积最大,每天都要去面对。目前,在市场中壁材主要有传统的乳胶漆、壁纸、以及近几年发展快速的硅澡泥与才崭露头角的艺术漆。那么,这四类壁材都有哪些特点?

装修房子,墙面的壁材就会显得非常重要,因为居室中,墙面的面积最大,每天都要去面对。

目前,在市场中壁材主要有传统的乳胶漆、壁纸、以及近几年发展快速的硅澡泥与才崭露头角的艺术漆。

那么,这四类壁材都有哪些特点? 

乳胶漆——传统成熟的行业,成本低廉,施工简单,不具备净化空气功能

乳胶漆的花色品种可以说最简单,但它却是大家最熟悉的一种墙面装饰材料,几十年前,我们就会看到这样的墙面。乳胶漆行业相对来说,是一个传统与成熟的行业了。

乳胶漆的花色都比较单一。随着消费者对色彩需求的变化,近几年乳胶漆也开始尝试从颜色上进行丰富。

乳胶漆施工速度快,对施工技术要求很低。如果追求简单实用的墙面装修,就可以选择乳胶漆。他的寿命不长,不过成本低,过几年就可以重新刷一次。

刷完乳胶漆后,最好先通通风,不要着急入住,因为刚刚刷完乳胶漆,会有一定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析出。

壁纸——给消费者更多选择,色彩图案丰富,成本比乳胶漆高,不具备净化空气功能

与乳胶漆相比,壁纸拥有更加丰富的色彩、图案以及材质来供消费者选择。目前在市面上比较常见的有纯纸的、PVC的、无纺布的以及这几种材质复合在一起的壁纸等等,每种材质都有不同特点。

贴壁纸的工程最简单、方便,周期也短。虽然壁纸的寿命短,但特别容易更换,只要不怕麻烦与成本高,可以经常更换壁纸会让家有新鲜感。

提起壁纸,消费者还是要关注一下环保问题,如果打开壁纸就有一股刺激性气味的话,就得慎重了。而且在施工时,一定要注意使用的是不是环保无毒的壁纸胶。

硅藻泥:新一代功能性壁材,去除甲醛,色彩丰富,但施工耗时长

硅藻泥的主要原材料就是硅藻土,硅藻土是一种纯天然的矿物质,纯天然就决定了它的环保性,又因为硅藻土多孔的特质,使硅藻泥具有吸附捕捉有害气体功能,它可以吸附、分解室内游离有害气体,包括甲醛、苯、氨、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这些有害气体。因此,硅藻泥墙面被誉为“可以呼吸的墙”。

硅藻泥墙面还有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具有呼吸调湿的作用。北方空气比较干燥,如果往硅藻泥墙面上喷水,它会把水先吸到墙壁里边再释放湿度,家里不必再用加湿器。在南方因为空气潮湿,它把空气中的湿气吸到墙里边,不会出现墙面流泪的情况。硅藻土还具有防霉、防火阻燃等功能。

硅藻泥的施工工艺要求也高,要想在墙壁上做出各种图案,施工相当耗时间,而且需要经过培训的专业队伍施工。

艺术漆:设计感与视觉冲击力强,但成本昂贵适合局部使用

艺术涂料也称艺术漆,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强烈的设计感和优秀的视觉冲击力,注重的是艺术表现力,可以与各种装修风格相契合,而且能够实现立体化的墙面装饰效果。

艺术涂料是一种新型的墙面装饰艺术漆,再加上现代高科技的处理工艺,使产品无毒,环保,同时还具备防水,防尘,阻燃等功能。

近几年,艺术漆以其新颖的装饰风格,不同寻常的装饰效果,倍受高端群体欢迎和推崇。不过,艺术漆是锦上添花的装修,更适合局部使用。

纵观以上几点可以看出,乳胶漆、壁纸比较适合追求方便省钱的人群,对于注重生活质量和生活品质的消费者而言,功能性壁材硅藻泥和艺术涂料似乎更有吸引力。当然,墙面壁材多种多样,各有其特点和优劣,消费者在装修选材的时候首先要确保环保这一大前提,其余的就因应各人需求选择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责任编辑:符静如]

标签:墙面装修 硅藻泥 乳胶漆 壁纸 艺术涂料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