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志达:年轻就要敢担当


来源:凤凰家居

年轻人,我觉得就是要敢担当。因为现在的市场充满了很多未知的变化,敢担当的内涵有锐意向前,有稳健,也有沉淀。

最近,网络上开始流行起一些关于90后的说法:“1992年出生的人已经正式步入中年”、“1988年出生的中年女子”、“34岁老来得子”。而面对种种生活、工作和社会的压力,似乎没有一点点防备,“90后中年危机”就已悄然来袭。

五四青年节之际,凤凰网推出特别策划#年轻就要敢#,目的是邀请行业大咖从品牌创新以及年轻化的角度,并结合个人年轻时的经历与年轻人做深度的沟通,将品牌从冰冷无感的符号转化为有温度有情感的话题。同时,也带给当下年轻人更多的思考。

在4月19日举办的久盛地板2017品牌战略发布暨传承仪式上,家居行业半壁江山在场见证了创二代张凯的接班仪式。其中,香港著名建筑与室内设计大师黄志达作为座上宾落座于久盛地板新任董事长张凯先生的身旁,凯董的每一次起身、上台、致辞、落座,始终伴随着黄志达会心的微笑和关切的目光。

这名早于十年前就以品牌战略顾问身份与久盛建立起亲密合作关系的设计师,如今又迎来了身份的转变——受聘为久盛地板的首席产品官。对于设计与产品的融合,黄志达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对于身旁这个年轻人肩挑企业发展大旗,黄志达充满了信任与期许。

在久盛传承仪式的现场,凤凰网有幸采访到黄志达先生,以下是对话实录:

香港顶尖设计师黄志达

【凤凰家居】:您与久盛的合作始于十年前,那个时代家居建材品牌多热衷于找明星代言以扩大品牌知名度,但是久盛却选择邀请著名设计师担任品牌顾问,是什么原因促成了这样的合作?

【黄志达】:我与久盛在合作之前就有过多次接触,但接到当时的董事长,现在的董事会主席张恩玖先生的邀请之时,我还是觉得很讶异,那时品牌一般都会选择明星代言,与设计师合作在当时看来是开行业先河的。但他们的看法最终改变了我的想法,因为他们认为久盛是一个木地板厂,以匠为主,如果能够在设计上,跟空间的运用者做一些结合,出来的产品肯定能更贴近消费者的生活。

当时他们的厂很大,张主席带着团队考察整个生产工艺,我就发现他们对于地板的专注和热爱。他们的木材来源于美国的硬木协会,从源头上买回来,而且他们还要有偿的进行种植,我觉得这方面做得非常好。我也被这个老先生打动了,他拉我过来说尝试一下。

【凤凰家居】:设计师跟品牌携手,在那时是比较少见的。但现在,这种合作形式越来越多了,您如何看待这样一个发展历程?

【黄志达】:我觉得也很正常。现在各行各业都在进行设计和产品的结合,工厂应该在实用性方面去做实实在在的研究,以及发挥工艺和材料的优势。而在设计上则可以去跟不同设计师进行产品系列化的设计。前者应该最实在,也是最好的方式。如果违背前者的模式,一切好像都是耍流氓。

其实,每个品牌有每个品牌适合的模式,我认为作为设计师去跟厂家合作,这也需要建立在双方理念相对一致的基础上,不然就没有意义了。

在这十年当中,我们推出的每一款产品都是经过时间的洗礼、检验之后,再推下一款产品。久盛现在使用的木种越来越多,我们希望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让市场出现多一些产品系列,也让久盛的客户可以有更多选择,这也是为了迎合现在消费升级的趋势。

【凤凰家居】:十年前是张主席的热诚打动了你,今天他把企业发展的大旗交到了他的儿子凯董手上,对于这样一个年轻人,您觉得他身上有什么样的特质?

【黄志达】:我是看着他长大的,从他的脾性和他做事的态度可以看出,他父亲的性格也在他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在凯董学成归国之后,经过一些深入的沟通,他提出了现在品牌变革的方向,一定是有所创新的。但创新不是全部推翻重新来过,而是在原有的平台上和工序上进行一些革新,这样才能使得产品跟年轻一代的需求更相符。从企业发展方面来看,我相信他陆陆续续应该会有更多的尝试。

【凤凰家居】:从消费者层面,随着消费升级,消费主体渐趋年轻化;从行业层面,今天我们也看到了家居二代集体亮相,行业也到了传承发展的新时期。黄老师您作为前辈,觉得家居二代该如何在新老传承中创新发展?

【黄志达】:今天看到创二代集体亮相,看到他们,我认为现在的环境比我们那个时候是真的好太多了。因为我也是家居工匠的后代,但我这是穷二代(笑)。当然这个行业确实很辛苦,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每一个环节,才能扎根在一个管理的位置上,祝福他们能够走得更远。

从变化来讲,我觉得要寻找一种资源的合作,今天亮相的二代当中,其实大家都可以有合作关系,他们能否拧成一股力量,为家居消费者带来更健康,更具性价比的产品是很值得关注的。我希望在未来可以通过久盛的产品研发来带动,也希望张董事长能够更好地带领小伙伴们往这方面走,我也会给他更多的建议。

年轻人,我觉得就是要敢担当。因为现在的市场充满了很多未知的变化,敢担当的内涵有锐意向前,有稳健,也有沉淀。

【凤凰家居】:今天之后您将以“首席产品官”的身份与久盛展开一段新缘分,对于久盛的下一个十年,您对张董的冀望是什么?

【黄志达】:秉承张主席创业的匠心以及对品质的追求,无论10还是20年,要一直将家族企业的理念坚持下去。同时也希望久盛可以在产品线和运营上,提供给普通老百姓更多的选择。

【凤凰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责任编辑:许婷]

标签:黄志达 设计师 五四青年节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