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观察 | 王力:大板和仿古砖成2017陶博会大热 模仿意大利风格明显


来源:凤凰家居

4月18日,第29届佛山陶博会如期开幕。700多家参展商同台争艳,亮出自己的最新产品,以博取商家、媒体和同行的关注。从华夏陶瓷城到总部基地,笔者通过两天的搜城观展,发现今年陶博会有三大显著特色:一是陶

4月18日,第29届佛山陶博会如期开幕。700多家参展商同台争艳,亮出自己的最新产品,以博取商家、媒体和同行的关注。

从华夏陶瓷城到总部基地,笔者通过两天的搜城观展,发现今年陶博会有三大显著特色:

一是陶瓷大板唱主角。经粗略统计,本届陶博会期间推出陶瓷大板的品牌和企业达上百家,包括蒙娜丽莎、东鹏、冠珠、梵高、鹰牌、华鹏、博德、依诺、罗马、ICC、安凯薄板、亚细亚、道格拉斯、欧文莱、宝罗拉、扎哈哈迪、PADARA 帕达纳瓷砖、和平卡萨(进口品牌)等。其中,绝大部分企业推出的陶瓷大板以900×1800mm最主,最大规格的大板达到3200×1600mm,也有一些不常见的规格,如800×1800mm、1000×3000mm、1500×3000mm、1000×1000mm等。这当中,900×1800mm及以下规格,厚度多在10 mm左右,900×1800mm以上规格,则多为陶瓷薄板,厚度在6mm以下,其中蒙娜丽莎集团展出的,既有2400×1200×5.5mm陶瓷薄板,又有2400×1200×12mm陶瓷大板。需要指出的是,位于华夏陶瓷城的PADARA帕达纳瓷砖,其1500×3000mm的陶瓷大板,直接打出了88元/平方米的售价,将陶瓷大板、陶瓷薄板这一还未真正热销的创新产品价格一步拉到冰点。

二是全城流行黑白灰。相比往年陶博会上色彩丰富、色泽艳丽的全抛釉、大理石、微晶石、瓷片等产品,2017年的春季陶博会,简约、时尚的中性灰成为绝对的流行色,一家家展位、一家家厅走过去,基本以黑白灰为主,这当中,黑色与白色作为永远的经典,几乎年年都有,但市场份额并不是很大,尤其是黑色瓷砖,大多用用于配套和深加工。今年瓷砖最流行的颜色,就是灰色,包括陶瓷大板、仿古砖、釉面砖等,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以灰色系为主。灰色的釉面,加上哑光、柔光、亮光、一石多面等不同的纹理、质感和光泽,使得灰色系列产品大为流行。其中欧文莱品牌推出了“欧文莱灰”素色砖,分别有33度浅灰、55度中灰、75度深灰,将灰色的色彩美学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成为今年春季陶博会的一大亮点。

三是现代仿古砖正当时。盘点近几年的佛山陶博会,大理石瓷砖、通体大理石瓷砖往往是展会的主角之一,今年的展会上,推出现代仿古砖的企业明显增多。以浅灰色调为主的现代仿古砖,在展馆内外比比皆是,简约、现代、时尚、轻奢、质感,成为企业产品及空间的主旋律。在釉面及色彩的选择和应用上,少了一份繁复、奢华,多了一份宁静、素雅,这类现代仿古砖,既与过往的古朴风格截然不同,也与多年的暖色系列形成差别。规格方面,以300×30mm、600×600mm、600×1200mm 等为主,当然也包括一些陶瓷大板或另类规格的产品。这当中,有许多企业展出的样板,来自意大利制造。此外,在产品的铺贴、设计、应用方面,也呈现出许多新的变化,搭配、组合多有创新和亮点。

综观2017年的春季佛山陶博会,无论是产品的规格、品类、色彩,还是空间、设计、应用,都曾与2016年的意大利博洛尼亚展极为相似。从这个角度讲,处于转型期的中国建陶业对意大利企业的流行风格和变化趋势跟得非常紧,其中许多产品,包括陶瓷大板直接由意大利企业设计、生产和加工。但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中国企业的短板,大家一哄而上模仿意大利企业,追随意大利风格,但在产品的设计、生产和对空间美学的把握及配套应用领域,尤其是许多细节方面还处于学习和起步阶段,许多产品的设计、搭配,包括釉面、质感还略显简单、生硬与呆板,更需警惕的是,在一窝蜂的跟风与模仿中,中国瓷砖市场多年来以黄色这一暖色系为主的产品研发体系正受到强烈的冲击,中式风格,包括新中式的产品却在一片喧嚣中略显落寞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责任编辑:谭韵怡]

标签:陶博会 大板 仿古砖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