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咖论道绿色环保趋势 先进制造引领家具产业变革


来源:凤凰家居

4月15日,在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的指导下,由佛山市顺德区家具协会、寻材问料®和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家具产业绿色材料与先进制造技术发展论坛”在龙江凤凰酒店隆重举行。

龙江镇辖区面积不足74平方公里,却聚集了2000多家家具制造企业、3000多家家具材料销售企业和总经营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的7大材料交易市场,是享誉全球的“中国家具制造重镇”和“中国家具材料之都”。这里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国内外家具行业的“神经”。

4月15日,在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的指导下,由佛山市顺德区家具协会、寻材问料®和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家具产业绿色材料与先进制造技术发展论坛”在龙江凤凰酒店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200位家具行业组织和协会主要领导、家具行业上下游领军企业高管、家具行业设计师、高等院校科研人员和新闻媒体记者齐聚于此,共同探讨新形势和新政策下中国家具行业发展方向。

会议现场

“材料是家具的物质基础,材料技术的发展是家具行业发展的基石,家具产业的每次突破与升级都与新材料的应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佛山市顺德区家具协会秘书长聂熙睿在致辞中表示,顺德家具协会联合寻材问料®和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共同举办的本次论坛就是希望从绿色环保材料、新型生产技术与创新产品设计为出发点,发挥跨界思维,探讨如何在家具、家居和家电等关联产业中,利用“互联网+”的思维开辟新的产业发展之路。

佛山市顺德区家具协会秘书长聂熙睿致辞

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广东省家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胡传双教授在致辞中强调,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国家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倡导走可持续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在此背景下,“2017中国家具产业绿色材料与先进制造技术发展论坛”在闻名世界的家具产业基地龙江召开,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据介绍,成立于2014年的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整合了木材科学、应用化学、生物化工和能源工程等相关学科的力量,积极响应广东省生物质材料与能源相关产业的发展需要,主动融入珠三角区域发展,坚持走高端战略和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胡传双教授表示,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愿意与顺德各家企业一起开展联合攻关,克服制约企业和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提高整个行业的技术创新水平,促进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提升企业竞争力,为经济发展服务。

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广东省家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胡传双教授致辞

据寻材问料®项目总监韩晓黎介绍,寻材问料®是材料界和制造业的“互联网+” 连接平台、国内首家材料解决方案一站式服务平台和制造企业从产品设计、采购、工艺、制造等全流程和材料方案商、供应商、工程师的连接平台。

寻材问料®项目总监韩晓黎

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消费升级趋势不可逆和环保政策不断加码,中国家具市场也将随之发生剧变,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自2017年2月1日起,由环保部发布的新版《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家具》国家标准(HJ2547-2016)正式实施。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温福泉在会上对这一标准进行了深入解读。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温福泉

温福泉认为,产品设计的环保要求实质上是在考验家具企业对原辅材料供应商是否有效管理,家具企业更应关注“生产过程控制”。总体来看,与原标准相比,新版标准更加严格,将有助于促进我国家具行业的技术进步。

本届论坛上,与会行业大咖一致认为,“绿色环保”在家具行业蔚然成风,新型绿色环保材料将大放异彩;同时,面对国内整体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趋势,“先进制造”在降低能耗、减少污染和振兴实体经济上形成新亮点,助推家具行业绿色繁荣发展,引领市场经济转型。

家具行业全面“转绿” 新型环保材料大放异彩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我国家具行业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产品风格越来越多样化。在基本的生活需求得到满足后,人们开始注重家居生活的质量,特别是家具产品对于健康的影响。产品的环保性也逐渐成为衡量产品质量的重要标准,注重环保性成为目前家具行业不可逆转的趋势。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天然纤维复合材料专委会主任委员、长江学者王清文教授认为,木塑复合材料从原材料到生产工艺都是绿色的,是家具产业可持续绿色新材料之一,甚至有可能在某一方面颠覆现有家具的制造工艺。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天然纤维复合材料专委会主任委员、长江学者王清文

对此,王清文的学生易欣博士也认为,木塑复合材料因其环境友好、使用寿命长、可循环利用、综合成本低等优点,适于用作家具制造,能满足未来的需要,在家具市场有很大提升空间。

易欣博士

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驻会副理事长、木塑专委会秘书长刘嘉也深入分析了木塑材料一类的生物质建材是如何进入家具行业。

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驻会副理事长、木塑专委会秘书长刘嘉

在刘嘉看来,新型生物质建材保持了生物质材料的特性,科技含量更高,已经不再是纯粹的原生态形态,处理方式和应用具备低碳环保性质;同时,它还是最具原生态性质的人工合成环保材料,符合新材料的特征和发展方向。

刘嘉还指出,家居一体化正在成为家具行业扩张支撑点。目前,中国新型生物质建材的年度总产量超过除中国以外的全球总产量的总和;其生产、销售、消费以及出口均居于世界第一,并且完全有可能长期占据此位。

国务院2015《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要求“将目前分头设立的环保、节能、节水、循环、低碳、再生、有机等产品统一整合为绿色产品”,绿色转型已升级为国家宏观战略。“绿色环保”不是木塑复合材料的专有“标签”,也是饰面人造板行业的“热词”。

广东耀东华装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惠娟认为,对于饰面人造板行业而言,无论从环保的政策监管层面还是消费者环保需求层面,涵盖资源、环境属性的绿色产品越来越成为政府、行业、企业、消费者的刚性需求。

广东耀东华装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惠娟

吴惠娟同时指出,智能板材是木质饰面板行业与智装行业深度融合的产物,绿色环保与智能的一体化饰面人造板是以后的应用趋势,绿色产品智能时代或将到来。

深圳市拓璞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陈春华也认为,“泛家居”时代,情景化、智能化、一体化和共振的融合是研发的趋势。

深圳市拓璞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陈春华

广泛应用于家具领域的新型绿色环保材料还有吸塑产品。据广州威亚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辉介绍,吸塑材料适用于PVC、PET、皮革、木皮,在家具领域中通常使用PVC材料为主,PVC材料又分为亚光和高光,高光模压板是真正代替烤漆板的一种最新材料。

广州威亚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辉

“色彩,是设计中最核心的一个要素。人靠衣装,家具靠涂装。”威士伯华润涂装色彩研发院设计总监蔡晓燕在解读“2017年时尚涂装趋势”时提及,对于定位现代简约美式有机风格,主流材质选择色彩偏白的黄杨、白蜡木、楸木,“环保”是关键词之一。

威士伯华润涂装色彩研发院设计总监蔡晓燕

先进制造驱动家具产业转型升级

业内专家认为,在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趋势下,家具行业也走到了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必须改变粗放的生产方式,降低能耗和减少污染,从而形成广阔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先进制造技术将推动家具行业新的变革。

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李中现认为,作为“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借助智能制造的“东风”,板式家具未来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无限可能。

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李中现

“新常态化发展将以‘消费、服务业和高科技’的新三驾马车驱动,定制家居正是这新三驾马车驱动下飞速发展起来的新业态。”对于定制家具,李中现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要实现家具行业的智能制造,既离不开智能设备,也需要软件管理和信息化服务的支撑。

广州市酷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波认为,物联网、大数据时代,信息化将促进家具企业管理变革。他指出,现代信息技术大量应用于定制家具,产品针对性更强,可满足个性化需求,是家具行业颠覆力量。 

广州市酷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波

“危险的信息孤岛,各环节恶性循环是家居行业的现状,互联网和产能过剩是家居产业的‘两匹狼’。信息化IT系统可以将生产者、消费者、工厂和自动化设备有机联系起来,是工业4.0核心关键点。”广东三维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第三事业部总经理许加富表示。

广东三维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第三事业部总经理许加富

“数控设备在减少出错、与设计拆单软件完美对接、提高加工精度和降低对工人的依赖等方面具备优势,可应用于定制家具的生产。” 南兴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胡生兵表示。 

南兴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胡生兵

近几年3D打印技术随处可见,它的研究和应用覆盖到许多行业中,在制造业中尤其兴盛,在家具行业中又有何应用呢?

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生物质3D打印材料研究中心周武艺教授表示,3D打印技术是以3D设计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不同的打印技术、方式使用特定的材料,通过逐层堆叠、叠加的方式制造物体的技术,可以打印个性化家具、可折叠家具、智能化家具。

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生物质3D打印材料研究中心周武艺教授

木材干燥技术是家具企业经营管理最为核心的技术,是企业进行市场拓展必须掌握的技术基础。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教授涂登云认为,谁掌握了木材干燥技术,谁将掌握核心竞争力,谁将具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教授涂登云

据涂登云教授介绍,木材干燥技术可应用在水板干燥、二次干燥、平衡养生、半成品和成品保存等领域,常用的技术有常规干燥、除湿干燥、真空干燥、太阳能干燥、联合干燥、木材炭化处理等。

Blum百隆(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经理成玲在会上分享了家具五金解决方案,介绍了铰链、上翻门、抽屉系列等三大产品系列。

Blum百隆(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经理成玲

在会议举行的同时,多家企业的展台也得到了与会人士的重点关注,在茶歇、午餐期间,每个企业展台都围满了参观和交流企业人士。据了解,已有多家企业现场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据悉,本次会议由广东工业设计创新服务联盟、广州工业设计促进会、广东省质量监督木材及木制品检验站、中国绿色建材产业联盟木塑专委会和新材料在线®协办,并得到了以下单位的大力支持:

华南农业大学校友会木工家具行业分会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天然纤维复合材料专委会

广东耀东华装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威亚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威士伯华润涂装色彩研发院

深圳市拓璞设计有限公司

广东三维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市酷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Blum百隆(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南兴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建材报

[责任编辑:符静如]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