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观察 | 束茂林:2017上海地板展的诗和远方


来源:凤凰家居

作为一名做了16年地板,参展看展也持续了12年的“老人”,见识过DOMOTEX Asia (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的辉煌,经历了偏隅一角加个大棚的今日,依然有眼前一亮的产品,但没有营销断代的思维。这两年的展会有两个主要的亮点,一个是进口地板逐年增多;二是品类细分结出了面层创新和地热两个硕果。

作为一名做了16年地板,参展看展也持续了12年的“老人”,见识过DOMOTEX Asia (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的辉煌,经历了偏隅一角加个大棚的今日,依然有眼前一亮的产品,但没有营销断代的思维。笔者不认为这是整个行业的江河日下,而是我们地板人看轻了自己,业内的目光始终盯着产品下功夫,很少品牌从系统的层面去布局,在战略和营销上去创新。

牢骚不多发,本篇先说说此次展会的亮点,下篇将重点说展会背后的隐忧。这两年的展会有两个主要的亮点,一个是进口地板逐年增多;二是品类细分结出了面层创新和地热两个硕果。

先说进口地板热——

从消费者需求的角度来讲,笔者不抵触进口产品。但一个小小的地板品类足可折射中国制造的大而不强,先不说生产机器的差距,原材料(油漆、耐磨纸、花色纸)的差距,进口机器进口原材料做出来的产品还是不如进口产品(这算不算长鬼子威风灭国人志气?),所以产品创新还是要从基本功练起,离开品质的创新永远是花拳绣腿,经不得时间的考验。只有品质和技术做上去了,不是靠价格去做出口的时候,才会在未来的贸易战中赢得更多的主动权,也不会再受Unilin那样的窝囊气。

品牌方面:必美、卢森还是渠道比较多,展厅人气也比较旺,同样是老牌的德高不知道这两年为何不参展。

营销方面:说实话欧洲的几个老的大牌,其实在产品和品牌调性方面都有各自差异化的定位,但由于老外前期不懂中国市场,来个客户都供货,导致进口地板很少有品牌专卖,全是大一统的品牌超市。这就给了“聪明”的国人走近路做品牌的机会,不必费心费力的去系统的树立品牌,拼拼价格也能切块蛋糕,进口地板的价格战已悄然打响。今后在买进口地板方面,国人不用受去日本背马桶盖那样的洋罪,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平价进口地板了!

再说说品类细分——

有关面层创新这一派:笔者认为在满足个性需求的层面来看,表面文章很重要,而且创新的空间极大,可以说瓷砖的面层创新远远走在了地板的前面,一个瓷质木纹砖,改变了瓷砖冰冷坚硬的形象,还在和地板的PK中多占了些份额。

地板的面层创新,最早的受益者应该是安然踏步,拼花地板实质上就是面层创新,并不是产品结构的创新,不知道安然现在有没有市场中心,反正当年就凭产品卖点攻城拔寨,吸粉无数,带动了一个品类的发展。

当年生活家的Casa,作为彩绘的尝鲜者,开始了彩绘之旅,可惜太个性,曲高和寡。现在刘总再启航的创意玩家,去年展会独领风骚,让大家看到地板的另外一种玩法,不过今年的展会似乎没有太多迭代的新意。

今年的森林之星以文化地板突围,成为今年展会一个亮点,木文化并不是木纹本身的故事,而是结合木纹的故事,人类从山洞搬到木屋不光是身体的需要吧,肯定有精神文化升华的影子。

有关地热地板概念的崛起:去年德尔未来投了柏尔4000万,成为西伯利亚的那只蝴蝶的翅膀,木地板之都-南浔的品牌都沸腾了。一时大小品牌,围绕地热做文章者众,单看参展的品牌,地热占比就很高。

柏尔自是高调亮相,展位处处可见股票名称“德尔未来”,不过会议期间的营销事件是联合协会发布《负氧离子木地板》行业标准, 让人不明觉厉。

天格作为一个以地热起家的品牌,此次联合坚弗油漆搞了个发布会,会上坚弗给了天格一个新品“热丽”油漆的“独占一年使用权”。看名字这个油漆是为地热单独研发的,如果新油漆能在实验上给消费者直观的感受,感觉天格继实木锁扣以后又会领先一步。另外坚弗给了天格一个金涂料桶,如何在店面讲好金桶的故事,也是一个课题。

2017上海地板展的诗和远方就说这么多,下篇重点讲讲行业眼前的苟且。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责任编辑:符静如]

标签:地板 束茂林 凤凰观察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