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木家具消费渐趋年轻化 创新材质挖掘工艺成当务之急


来源:凤凰家居

古往今来,取材精细、造型圆润的红木家具一直为人所钟爱。而在中式红木家具的三大流派中,京作奢华气派、苏作温婉秀气,唯有广作华贵精美中西合璧。由于不断兼容并蓄,在材质、工艺和设计上推陈出新,广作红木成为当今红木家具市场独放异彩的生力军。

古往今来,取材精细、造型圆润的红木家具一直为人所钟爱。而在中式红木家具的三大流派中,京作奢华气派、苏作温婉秀气,唯有广作华贵精美中西合璧。由于不断兼容并蓄,在材质、工艺和设计上推陈出新,广作红木成为当今红木家具市场独放异彩的生力军。

信息时报记者阳军

基于此,《信息时报·家居空间》特推出“当红不让——2017广作红木家具品牌高端访谈”,旨在宣扬传统红木家具文化,传承红木家具工艺匠心,让当下的年轻人重识红木之美,重塑对红木家具的尚美之风。

传承红木家具工艺匠心

博古通今宫墙红,雅俗共赏京华木。面对《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频频制约,红木家具消费形势发生巨大变化。如何以攻为守,与时俱进?东莞豪古红木家具总经理刁绍平表示,研发类红木家具产品,注重材质混搭,推出红木定制,是红木家具企业求变的三驾马车。

东莞豪古红木家具总经理刁绍平

红木稀缺必须创新材质

信息时报:近3年来,红木家具原材料价格屡屡攀升,行业呈现出怎样的变化?很多人说红木家具卖的不只是材质,更是设计和工艺,你如何看待?

刁绍平:继2013年交趾黄檀、微凹黄檀等红木国标中5大木种被列入附录二后,去年5月,《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又将刺猬紫檀列入CITES附录三,去年10月,又有三种古夷苏木列入濒危管制附录二,再加上早前的巴西黑黄檀和檀香紫檀(小叶紫檀),目前已有9种红木树种进入国际管制。这意味着我国《红木》国标中能进行国际贸易的木种越来越少,而今后列入名单的类红木木种还会继续增加。

从入门级的刺猬紫檀到价值连城的海南黄花梨,红木也分三六九等,价值相差千倍。而按照珍稀木种的砍伐速度和价格涨势,国标红木似乎在慢慢走出大众消费圈,变成收藏品。这也给我们传递了一个信息——并不是说国标里的东西才是最珍贵的,从木种和材质使用来说,很多木种没有列入国标,有些是因为时间和空间的历史原因而没有被大量开发,并不意味着这种木材的价值不高。

面对名贵木材日益稀缺的不可逆势,研发具有欣赏和收藏价值、适合的替代性类红木木种成为当务之急。豪古红木这两年尝试了材质的创新,开发的高棉酸枝,虽然还没有纳入红木国标五属八类33个木种的范畴,但也属于名贵硬木,硬度和纹理都不错,是很多玉石翡翠底座的主要材质。随着珍稀红木原材料日益稀少,高棉酸枝有望纳入红木国标。

信息时报:除了高棉酸枝,还有哪些类红木的木种适合做家具?

刁绍平:我们集团从事木材贸易加工30余年,在多年市场沉淀和研究中发现,除了东南亚的高棉酸枝外,巴西花梨、南美酸枝、东非酸枝、小叶红檀等,都在国际贸易市场上有很好的口碑和收藏价值。

研发具有欣赏和收藏价值、适合的替代性类红木木种成为当务之急

工艺更能体现红木家具价值

信息时报:对于红木家具这种具有艺术性、收藏性和增值性的家具而言,消费者在乎的是材质的稀缺性和价值性,豪古在销售高棉酸枝等名贵硬木家具时跟消费者如何描述?高棉酸枝等产品的售价是否比缅甸花梨、刺猬紫檀略便宜?消费者是否会质疑其价值和升值空间?

刁绍平:高棉酸枝产品的售价的确比大果紫檀要低一点,但我们更多是从工艺上、设计感上来体现它的价值和美感,而不单单是材质的价值。从销售数据来看,红木市场的刺猬紫檀家具占比越来越大,正是因为它是贴近生活的,贴近大众购买力的。

我们专卖店的导购会如实告诉消费者家具的材质和属性,我们更多描绘的是这个木质的特性、纹理、密度等参数达到了红木的要求。我们用高棉酸枝制作出来的条案、博古架、顶箱柜等产品,能让消费者现场感受得到它确实是不错的东西,木材的稳定性、家具的实用性和美观性都有很好的保障。

也的确有一些老年人对能不能保值比较在意。但是现在年轻一代的更多在乎的是当下的体验感和愉悦感。值得一提的是,红木家具珍贵的不只是材质的稀缺性,更是工艺的稀缺性,我们的家具都是用传统广作红木工艺纯手工制作,造型的美轮美奂、雕刻的巧夺天工,才是红木家具的价值所在。

红木家具珍贵的不只是材质的稀缺性,更是工艺的稀缺性

家具审美将逐渐回归深色调

信息时报:针对当下年轻人时尚化的理念,红木家具做出了哪些材质和设计上的改良?对于80、90后年轻消费群体购买红木家具,你有哪些建议?

刁绍平:从大数据来看,当下红木家具的主流消费群已经转移到30~50岁的中青年人,这是红木文化传承的可喜现象。我建议年轻人应更注重舒适性和功能性,买迎合自己审美需求的、有现代感一点的当代红木家具。

从今年的东莞家具展来看,新中式还是很受欢迎,友联、美联、深发、国寿等传承工艺较好的老品牌,也在走新中式路线。比如国寿今年很多产品是用藤编的、用新材质来替代的,用红木框架搭配石头、铜艺、不锈钢、皮革、布艺等多元材质,把红木与西方皮革、布艺结合,带给消费者更好的舒适性。

信息时报:色彩关乎家居装饰的整体美观,家具的颜色要与家居整体风格匹配。年轻人购买红木家具是选择红色系还是黑色系比较好?

刁绍平:从线条简洁的明式家具到雕刻繁复的清式家具,审美一直是在做加法;而在现代审美的秒读时代,各行各业都在做减法。

从2004年起,我就开始观察家具展的色彩趋势,颜色的好恶既有个人审美因素,也有时代潮流。前几年红橡、白橡、白蜡、缅甸花梨等木种流行,整体设计以红色、黄色为主。但当下人们追求返璞归真,后面肯定是回归到大红酸枝、紫檀贵气又内敛的深色调潮流。现在很多设计公司做出来的效果图,都是白墙搭配深色家具,回归中国传统的青砖黛瓦、笔墨山水的韵味,用暖光灯配合深色家具会显得更加沉稳、贵气、简洁,这也是时代审美的趋势。

信息时报:目前最火的莫过于定制家具,而这股风潮去年也烧到了红木家具领域。很多红木家具品牌纷纷推出红木定制,号称无论什么尺寸都能做。然而红木家具本身是以尺寸、比例、工艺为审美基础的艺术品,红木定制会不会影响家具的美感和价值?

刁绍平:红木定制是与时俱进的产物,是将家具功能性和收纳性发挥到极致的结果。我建议购买红木家具的年轻夫妻,可以选择定制部分家具,我们的设计师也会在现场量尺之后,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给予专业建议,帮他们节省成本,而不是一味的追求顾客购买的数量。

[责任编辑:符静如]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