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观察 | 王力:陶企纷纷推出陶瓷薄板为哪般?


来源:凤凰家居

2017年的建陶行业,陶瓷大板、薄板突然受到企业的青睐。正可谓“忽如一夜春风来”,“大风起兮云飞扬”。为什么许多领军企业纷纷涉足大板、薄板的生产行列?我们不妨从瓷砖本身的规格演变之路说起。

2017年的建陶行业,陶瓷大板、薄板突然受到企业的青睐。正可谓“忽如一夜春风来”,“大风起兮云飞扬”。

为什么许多领军企业纷纷涉足大板、薄板的生产行列?我们不妨从瓷砖本身的规格演变之路说起。

改革开放初期,市场上多是108×108mm、152×152mm的陶瓷锦砖,当然也有一些10~50mm不等的马赛克。后来,伴随着现代建陶业的起步,开始出现了300×300mm的彩釉砖、60×240mm的釉面砖,这当中也有一些200×200mm、200×300mm、330×330mm、200×400mm等规格的釉面砖,但主流产品基本上以300×300mm为主。后来,相继出现了400×400mm、500×500mm、600×600mm、300×450mm、300×600mm等规格的各类瓷砖。在大规格方面,800×800mm、1000×1000mm抛光砖的出现,可以说曾代表了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陶瓷企业的一种实力,再后来,甚至出现了900×1800mm的“中国砖王”和1000×2000mm的“世界砖王”。但后两种规格的抛光砖在当时仅仅是企业营销的一个噱头,并未真正投入量产和销售

瓷砖最常见的形状有两种:一种是正方形,一种是长方形。从21世纪初到现在,各类地面瓷砖规格基本以600×600mm、800×800mm为主,瓷片则以300×300mm、300×450mm、300×600mm为主,曾经的400×400mm、500×500mm、1000×1000mm日渐成为非主流规格。随后,有企业推出600×1200mm的抛光砖、大理石瓷砖,并迅速成为瓷砖市场又一全新的主流规格。更有企业于2016年前后推出了900×900mm的大理石瓷砖。除此之外,还有一些6角形的异形砖,在规格上完全打破了传统瓷砖4边4直角的形状。但6角砖目前还处于市场试水阶段,所占份额极小

这一时期,瓷砖的厚度则多在6~22mm之间,基本上是规格越大,厚度越厚。2006年12月,国内企业首次研发成功900×1800×3.5/5.5mm陶瓷薄板,从而革命性地改变了传统瓷砖的规格。随后,国家出台了《陶瓷板》标准,在规格、厚度、上表面积等关键指标方面与传统瓷砖进行区分,建陶市场由此进入板、砖混飞的时代。从2013年开始,意大利博洛尼亚展展出的陶瓷薄板越来越多,受此影响,国内企业开始不断涉足陶瓷薄板领域,规格多以600×1200×4.8mm(实际上是砖)、900×1800×5.5mm为主。2016年4月,国内某陶瓷企业推出1200×2400×5.5mm的陶瓷薄板,再一次刷新了国内陶瓷板规格的纪录;2017年3月,亚洲首台、最大吨位16800T压机正式投入生产,开始1200×2400mm陶瓷大板的生产。至此,国内陶瓷砖(板)不断创下新的规格纪录

从瓷砖规格的演变可以看出,绝大部分瓷砖都符合建筑模数,其规格以“3”为倍数。3是一个相对灵活,又比较合理的质数,也是一个神奇的数字。老子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因此,瓷砖规格以3mm为倍数就不难理解了。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表明了400×400mm、500×500mm渐遭淘汰,900×900mm与800×800mm一争高下的趋势和方向。尤其是当下800×800mm,几乎是市场上主流产品抛光砖、抛釉砖、大理石瓷砖最主要的规格,虽然“8”本身具有美好的寓意,但从建筑模数的角度来讲,这种豆腐块的规格并不符合建筑模数的要求,恐怕后期会面临900×900mm、600×1200mm的巨大挑战。

瓷砖(板)规格的变化,除了受制于最主要的瓷砖生产装备压机外,还与窑炉、釉线、模具、花机等装备水平有关。世纪之交的“中国砖王”、“世界砖王”之所以未能成势,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关键设备压机、窑炉、花机等方面能力不足。如果压机吨位不够大,压出来的瓷砖强度自然受限制。900×1800×3.5/5.5mm陶瓷薄板的出现,可以说使瓷砖(板)规格第一次有了革命性的突破,不但规格变得更大,最主要是厚度变得更薄,从过去的6~22mm变为3.5mm、5.5mm,可以说是中国建陶业一项了不起的创举。更为重要的是,它的出现,突破了传统瓷砖的应用领域,可以不受高度限制应用于高层幕墙,在大型商业空间、轨道交通、瓷艺拼花等领域,极大地减轻了建筑物的荷重,有着传统瓷砖无可比拟的优势。

伴随着工艺技术的不断进步,建陶行业继大规格陶瓷薄板之后,2017年刮起了一股陶瓷大板风,规格在900×1800mm以上,厚度在12mm以上。这种陶瓷大板,与传统瓷砖和天然石材相比,拼缝少、整体性强,可以更加完美地表现天然石材的纹理、质感和效果,从而复活名贵珍稀天然石材,如卡拉拉白等。因此,在高端酒店、大型商业空间、写字楼等,陶瓷大板可以完美替代天然石材,甚至可以弥补天然石材大规格资源匮乏的局面。

薄板、大板未来会有怎样的规格变化和趋势?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可以肯定的是,900×1800mm、1200×2400mm,将在未来几年内成为一种最常见的规格,尤其是薄板,可能会更大,单边长度有可能突破3000mm、4500mm,甚至6000mm;厚度方面,陶瓷大板将打破薄板不大于6mm的限制,与薄板反向而行,通过增加厚度,增强坯体本身的强度和表面装饰技术,使其更接近天然大理石的效果,从而拓展更大的应用范围。

无论哪种规格,最终都将以建筑美学为终极目标。2000多年前,古希腊算学家欧道克萨斯首次提出了黄金分割的概念,此后,0.618这个神奇的数字不仅体现在绘画、雕塑、音乐、建筑等诸多艺术领域,而且在管理、工程、设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从美学的角度来讲,黄金分割具有严格的比例性、艺术性、和谐性和协调性,蕴藏着丰富的美学价值。正所谓“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无论哪种规格、哪种形状,能为消费者提供更美的空间应用和装饰效果,将是瓷砖规格未来演变的不二法则。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责任编辑:符静如]

标签:陶瓷薄板 王力 建陶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