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设计师的生活剧本 | 阅梨为什么可以特立独行?


来源:凤凰家居

家具市场有那么一个大牌,上海、广州、深圳、东莞的家具展上难觅她的踪影,但凡进入新中式展馆的观众,看到一些时尚中式的家具设计,总拿跟前的作品与这个神秘品牌的设计作比较,她就是阅梨。

家具市场有那么一个大牌,上海、广州、深圳、东莞的家具展上难觅她的踪影,但凡进入新中式展馆的观众,看到一些时尚中式的家具设计,总拿跟前的作品与这个神秘品牌的设计作比较,她就是阅梨。

阅梨品牌创始人兼艺术总监 麦子

在这个浮躁,设计师忙着天天亮相的经济环境里,阅梨为什么可以这样特立独行?

故事还要从每年的家具展说起。每年的家具展各个品牌使尽浑身解数,将企业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业务员拼命拍胸口做保证,然后有些合作就这样签下来。再后,大家发现合作并没有想象中愉快。就像相亲后就结婚一样,双方了解不够,难免发现性格不合,感情难以为继……当然了,相亲的过程也少不了尴尬。

2012年的家具展,阅梨还是参展的,这其中就发生了尴尬的种种。有意向经销商问:“这是什么风格?”“这在当地能卖好吗?”也有同行在质疑:“用料这么纤细,能被市场接受吗?”既是品牌创始人又是艺术总监的麦子显得很窘迫,不知道如何回答,因为他并不熟悉各地的家具卖场,也不知道如何向陌生人解释设计的专业知识,以及对生活的理解。

以上的经历,才有了关于“口碑驱动招商”的一次对话,开始了行业熟知“麦子与文雄”的故事。

2012年8月12日,麦子和吴文雄的一次对话,奠定了阅梨的发展模式。至于谈话的细节,大家都不记得了,但有一个词,在这次谈话中被频繁提起“口碑”。阅梨,希望能够通过苦练内功,保证经销商的盈利,以此来吸引更多的人加盟合作。

招商靠口碑,口碑靠设计,设计靠文化,文化靠对生活的深度挖掘。从此,阅梨就在展会上消失了。麦子坚信,把产品做好,一定可以把市场做好,今天的市场业绩也证实了这句话的正确。

阅梨董事、市场总监 吴文雄

当2017年的展会,设计品牌们还在热议设计品牌能否量产时,阅梨已经在全国开了70多家门店,多家门店年销售超千万,这是“麦子与文雄”故事吸引人的地方。当大多数设计品牌的设计师老板,将精力花在展会,全国各地的活动上时,麦子正在研发新产品,完善老产品,而吴文雄正在培训、服务全国的终端门店,阅梨不缺经销商,因为他们有好的产品和服务,因为他们有麦子和吴文雄。

“麦子与文雄”的故事正在上演

麦子,在国内展会消失了,同时缺席的还有设计圈,也许他从来就没出席过。

这是一个设计师明星化、娱乐化的年代,为了吸引消费者和意向经销商的注意,大多数设计品牌的设计师老板,保持着超高的曝光度,每个月全国到处出席活动和论坛,甚至有的亲自为全国所有门店摆场,为全国门店的顾客设计家装和家具方案,每天挤出固定时间在微信上跟媒体、同行互动,一溜的点赞,评论……

麦子说,他是一个亲近自己的人。因为性子比较急,他学习了茶道,虽然他更喜欢可乐。为了体验生活,他在清远建了农场,养了牛、羊、马,盖了民宿,他说要带给顾客优雅的生活,必须自己先过上有品味的生活。之外,他还在沙漠玩沙子,在公司里发起读书会,虽然他工作很忙,但他觉得生活就是他最重要的工作内容,因为设计源自生活体验,生活体会。

把设计过成生活的麦子

麦子说,他也是一个亲近身边小伙伴的人。当其他设计品牌的设计师老板不断赶场子,在一个场子就在与下一场的人微信沟通时,麦子正在跟车间的打版工确定产品细节,跟车间的工艺师傅讨论工艺提升,跟饭堂的厨师交流美食与生活。

阅梨的小伙伴们

如果说,“麦子与文雄”走出了口碑驱动招商的新模式,让阅梨能够特立独行的则是“麦子与他的小伙伴们”。

麦子作品:阅梨吧台

[责任编辑:符静如]

标签:阅梨 家具 设计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