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观察 | 谢锐标:被高估的床垫行业


来源:凤凰家居

近年来,床垫行业出现了大量进口品牌标签的品牌。这些品牌最大的特点就是贵,他们撑大了各个商场床垫区域的面积。然而与床垫价格日渐趋高相矛盾的是,但大家的睡眠质量整体还在下降。

四年前,到无锡出差的时候,到了锡沪路,这条路是无锡版的“家具大道”,有全国连锁的月星、第六空间,还有当地的华夏家居港,各种家具建材的独立店、当地商场不计其数。让我印象最深刻的,除了家具卖场的多,就是床垫销售区域的大。

无锡月星总面积约4万平米,不算大,而其中床垫品牌多达30多个。然后,我到苏州、南京、常州市场时,一样发现床垫区域都很大。这些床垫除了老面孔,如雅兰、穗宝、大自然外,还有很多知名或不知名的打着进口品牌旗号的床垫品牌。

四年来,床垫行业,出现了大量进口品牌标签的品牌。这些品牌最大的特点就是贵,他们撑大了各个商场床垫区域的面积。在四年前,一张床垫一般不超过3000元的零售价,而这些所谓进口床垫品牌,一万以下价格的床垫很少,十万以上的床垫倒不少。如果出过国,到过这些床垫出产的国家的话,会发现国内的同品牌床垫,价格成十倍飙升。

同样是床垫,同样的品牌,为什么价格差这么多?

看回国内床垫行业的发展,我们或许可以看到一些答案。例如,我春节的时候,从珠三角回到潮汕老家。最痛苦的是腰很疼,为什么?因为老家是前几年结婚时买的床垫,很硬。而平时在所在的珠三角的居住地,睡的床垫比较软。再回想到在定居的城市,当时刚睡软床垫的时候,腰也痛了一个多星期。为什么睡软的腰疼,睡硬的也腰疼呢?这是因为脊椎会受到床垫软硬的影响,并与之适应。中国人的脊椎,在过去都是在适应硬床板的,然后有了床垫,再从硬的床垫过渡到相对比较软的床垫,相对较软的床垫对人体曲线的贴合度更好,会更有助于人的脊椎健康,但需要一个过程。

对应人们从床板到硬床垫,再到相对软的床垫的适应过程,床垫本身也在发生变化,面料由普通的布,转为更亲肤的针织面料,填充层由单一的海绵到在海绵上加一个5公分的乳胶层,这个变化,一是受到国外床垫的影响,二也是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催生的变化。针织面料,乳胶层带来的是更舒服、柔软的体验。

以上是人们生活品质要求提高对床垫行业的影响,另外还有个问题,是很多现代人的工作和生活压力日益增大,心里负担重,睡不好觉。这时,床垫行业就多了一层医生的色彩,通过各种概念,让人们产生“床垫”可以解决失眠的神效,从而把床垫的价格卖高。

床垫只是睡觉时的床具而已,除了床垫,声音、湿度、光线等外在环境也在影响睡眠的质量。而根据权威的调查结果,即使床垫卖得越来越贵,但大家的睡眠质量整体还在下降。这是因为大家的生活压力,精神状态并没有得到改善。

床垫就是用来睡的,睡得舒服就好,别幻想太多,它不是神丹妙药。高端床垫的特点也不应该只是贵而已,它的设计、它的材料、它的品质都必须是能支撑起舒适生活的基础。

随着大量新品牌的涌入,高价床垫的神话或将成为历史。作为消费者,我们要做的可能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更积极的面对生活,与家人、朋友的关系处得更融洽,珍惜身边的一草一木,把每一件家具都当成陪伴自己的小伙伴,我们就可能会拥有更好的睡眠,更好的未来。

床垫只是睡觉时的垫层,仅此而已。生活,为自己而过。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责任编辑:符静如]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