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维意定制的成功带给中国智造哪些启示?


来源:凤凰家居

近日,家居圈里掀起了一股上市浪潮,其中一家C2B品牌引起了广泛关注,它就是全屋定制家居领导者维意定制(所属企业上市股票代码:300616)。自3月7日上市以来,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股票连续两年涨停,增幅达54%!

近日,家居圈里掀起了一股上市浪潮,其中一家C2B品牌引起了广泛关注,它就是全屋定制家居领导者维意定制(所属企业上市股票代码:300616)。自3月7日上市以来,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股票连续两年涨停,增幅达54%!

这是为什么?当然,最根本的还是业绩。之前公布的招股书显示,2014年到2016年维意定制所属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9.12亿元、30.87亿元和40.26亿元,利润分别为1.30亿元、1.39亿元和2.55亿元,增速异常迅猛,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业绩的背后是维意定制强大的创新基因。这也是其受到社会广关注的更重要原因。且看它最近获得的荣誉:2016获“中国家具市场引领企业”、2016“中国家具行业科技创新先进单位”、2016年“中国最佳创新公司50强”(连续三年了)、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等,真个是“中国智造好榜样”,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楷模。

的确,在中国制造何去何从的历史转折路口,维意定制用自己的创新实践闯出了一条中国制造转型中国智造的示范之路。

从需求出发:2003年,它从一家IT软件企业跨界转型到看起来相当“传统”家居制造行业,一度让人费解,然而,外行却以外行人的跨界思维给行业带来巨大而持续的创新冲击波,开创了全屋定制家居行业,并从需求出发,创造了中国制造业的C2B模式。

持续转型:据总经理欧阳熙介绍,他们内部的转型升级一直在持续:做网站、进军家具、拥抱互联网电子商务、从“互联网+”制造向“互联网+”生活方式转型。他认为,转型升级的过程就是最大程度地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过程。在过去几次转型中,维意定制革的是自己的命,革掉的是原来的软件公司命。“从一家IT公司到家居公司,维意定制的一切转型归根到底就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并去服务他们,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选择。”

破除行业边界:欧阳熙曾用三次“革命”总结了家居行业的发展历程:第一次革命,定制橱柜衣柜革了成品家具的命,专业卖场革了建材市场的命,定制化生产革了批量化生产的命;第二次革命,全屋家具定制革了橱柜衣柜的命,购物中心革了专业卖场的命,柔性化生产革了标准化定制的命;第三次革命中,定制作生活方式革了全屋定制的命,O2O+购物中心店革了终端店面的命,工业4.0智造革了传统自动化的命。在3次行业革命中,维意定制都能准确地把握风向、站在行业变革的风口,成为行业革命的有力推动者。

持续投入:在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投入上,维意定制可谓不遗余力进行持续改进。早在2009年就开始践行工业4.0智慧化、信息化理念的维意定制还通过引入高档汽车制造才使用的RGV线(自动化无人运输系统),有效提升仓库的运行效率,进一步降低人工成本,让产品更具性价比和竞争力。

2016年9月,总投资达10亿、里程碑式的维意定制生产基地维尚家具五厂正式启用。这里采用链条刮板的高大吸尘器,故障率可降低20%,提升环境健康;除采用最先进开料、封边等设备,成功引进RGV线,大量配置机器人手臂、智能制造的使用;立体仓货位17926个,真正实现了“无人化”操作……

关注消费者,与时俱进:2013年,维意定制巨资聘请国际影视巨星李冰冰为其代言人,大大提升了品牌的知名度和在年轻消费群中的认知度。2015年始移动互联网潮兴趣,维意定制快速布局移动互联网,进行O2O+SM(shoppingmall)模式升级。仅半年时间,其公众号粉丝就达数百万,一个O2O+SM单店年营业额达到2个亿的好成绩,让行业人士震动。

现在,为了打造更有竞争力的产品,降低整体成本,维意定制选择了改造全流程业务。通过对维意定制600万微信粉丝、每日近千万广告曝光引流而来的用户数据采集与研究,预测家居流行方向,从而指导新品研发,来确保维意定制产品能始终紧跟潮流和大众需求的变化。

维意定制的成功告诉我们,中国制造要转型升级,必须改变思维,跳出行业本身的局限,用互联网思维和先进技术进行生产改造,才能涅槃重生,焕发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许婷]

标签:维意 上市 定制 中国智造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