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活研究院 | 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 这个春天这样防潮


来源:凤凰家居

来源:凤凰家居 关于生活研究院 生活研究院是凤凰家居频道下的原创深度内容,旨在帮您找到那些能让生活更有质感的产品。我们跟你一样,预算有限,我们跟你一样,想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我们跟你一样,对生活品质有

来源:凤凰家居


关于生活研究院

生活研究院是凤凰家居频道下的原创深度内容,旨在帮您找到那些能让生活更有质感的产品。我们跟你一样,预算有限,我们跟你一样,想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我们跟你一样,对生活品质有所追求。所以我们把自己投入到这个栏目中,以亲身经历所获得的购物经验汇集成文,每周上线一期,分享给我们的志同道合者。


引子:“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其实院长一年四季最讨厌的就是这个叫春的季节,为啥呢?因为院长真的很不喜欢潮湿。那催眠不寒的杨柳风一扫,第二天说不定内裤干不了,这日子还怎么过?咱们频道的Slogan叫啥来着?对咯,让生活更有质感。

所以虽然过完春节空气依然干燥,院长还是决定从今年起打个提前量,未雨绸缪的防一次潮!对啊,让生活更有品质!

情人节刚过咱们就应个景儿泰坦尼克号这个桥段就能很好的说明水雾形成的原因了

要防潮就得了解为什么会潮?春天的潮湿现象被称为回南天,它是因为天气变暖后,空气湿度上升所致,而由于冷空气虽然退出,物体的温度却没能立刻回升,因此温度较低的物体与空气中的水气接触后,水气就在物体表面凝结了。

所以综上所述,回南天要有两个条件,一是物体与空气的温差,二是空气需要有大量的水蒸气。要解决回南天的湿气问题,就得从这个原理出发。

装修的时候要注意些啥

一年中最好的装修季节是秋天,因为秋天天气开始变干燥,而装修完后经过一个冬天的干燥,墙面地面的水分异味会充分的挥发,防止霉变。而如果你还没刷防水漆,现在刷也还不晚。

刷防水漆并不难,但如果你认为只是随便涂个两三层就万事大吉,那就大错特错了。第一遍涂刷要求厚度在1.5mm以上,而墙角和水管周围要先涂刷,因为这些位置最容易漏刷或刷不均匀,此外,涂刷完边角和管线外围后,立面和平面可以一次搞定,保证涂料的均匀性;一般等待4个小时候可以涂第二层,其要求与第一次相似;如果有水汽比较重的区域,可以酌情多刷几遍,完全干透后在最外层涂抹一层保护层(乳胶漆)才能算万事大吉。

一般来说,上防水涂料很少人DIY了,所以涂完后我们还需要验收,可以撒些水上去查看墙面有无渗水,一般好的防水漆不会出现渗水情况,水会在涂料表面聚集成水珠。而后用抹布擦干再试一次(可以查看防水漆的耐久度),如果依然没有渗透,就算通过验收了。

墙面防潮

我们刚说的是室内防潮,而外墙墙身的水分内渗情况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如果发现外墙有水渍常年不干,可以及时通知物业进行处理。还有另外一种是与卫浴或者厨房使用同一面墙的情况,特别是墙身打算摆放柜子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因为与柜子接触的墙面常年累月不透气,虽然眼不见不影响美观度,但柜子背后的霉菌滋生会对身体健康造成较大影响。

地面防水

一般来说大的楼盘开发商,其地面防水措施都是做得足够到位的,即便不到位,业主住进去的几年内也能发现并修补问题。所以如果地面铺的是瓷砖,在回南天的时候即便上是不需要特殊打理的,真正需要特殊照顾的是木地板。

木地板根据材料的不同(可以出门左转查看往期关于木地板的介绍),需要的护理也不尽相同。一般来说,有钱铺原木地板的同志平时打理地板应该比较勤快,而这类高价玩意儿本身也具有一定的防潮吸水特性,所以平时只要按时打蜡擦拭地板,就不太需要其他护理,在回南天时注意看有无积水的区域,及时擦拭就可以了;而复合国家标准的正规品牌实木复合地板和强化木地板本身就放水防潮的特性,因此也不需要特殊护理。

小结:墙面和地面做了充分的防水处理后一般都能顶个五六年,院长生活在南方,在最潮湿的一年做完了除霉涂防水漆的工程后,最近几年都不需要再返工,所以如果不是顶层,以上的措施已经能够满足基本需要了。可以说与回南天的战役,我们已经打好了坚实的基础,下一阶段,我们要开始对家具和物品进行防潮处理,这就需要一些神器了!

防潮神器

干燥剂/除湿剂

常用的干燥剂主要成分一般有四种,分别是生石灰、硅胶、蒙脱石与活性矿物质(以碳居多)。包装通常会以盒装、块件、贴附小盒与袋装出品。干燥剂也叫吸咐剂,是用在防潮,防霉方面,起干燥作用,按吸附方式及反应产物不同为分物理吸附干燥剂和化学吸附干燥剂。物理吸附的干燥剂有硅胶、氧化铝凝胶、分子筛、活性炭、骨炭、木炭、矿物干燥剂,或活性白土等,它的干燥原理就是通过物理方式将水分子吸附在自身的结构中。

院长买东西有时候喜欢收集这类玩意,在放相机镜头的盒子里放上几包,安全过个春天基本无压力了就。不过就是每年记得换,如果丢到衣柜里,得小心包装破损,从上图可以看到,有些干燥剂裸露时可并不安全!

除湿机

除湿防霉哪家强?会玩一定买一台!除湿机的存在可不就是为了对付回南天这玩意儿,虽然看上去价格的确不算便宜,每年也就用那么几天。但以长期来说,买一部除湿器还是值得的。有人说空调也有除湿功能,可他们没告诉你空调的功率可大着呢,开上几个月的电费都差不多能买一部了。

樟木

樟木除了抗菌除虫外还能吸潮,这还是纯天然毫无化学成分。价格也是相当诱人,几块钱就买得到。放在衣柜里总比弄一堆化学物品搬进家里衣柜,大衣披上还一股药味来的健康。虽说樟木挥发出的气体含有樟脑等有机物成分,但少量的吸入还不足以影响健康。当然你假如你一买一大箱那可就另当别论,人参吃多了还上火呢。

硼酸粉末

院长偶然看到的一个防潮神器!据说在虫儿出没的潮湿位置撒满硼酸粉末,蟑螂爬过之后腿上会沾上,然蟑螂其实也是有洁癖的,它们会靠舔舐来清洁,这样硼酸进入体内,而这玩意杀蟑螂的效果完全靠的是它的强吸水特性,最终让蟑螂会因为严重脱水而死。所以其实一些不入口,皮肤不会直接接触的地方用点硼酸粉末是相当理想的,既能防潮又能防虫,一举两得。

除湿小妙招

DIY除湿盒

生活中我们常用于洗衣服的洗衣粉就是很好的吸湿剂,我们可以将干燥的洗衣粉放到用完的吸湿盒里,然后放到潮湿的地方就可以起到除湿的作用了,洗衣粉吸湿结块后还可以用来洗衣服,一点儿也不浪费,而且也不用额外去花钱。

茶渣吸湿法

晒干的茶叶、咖啡渣风干后都能吸湿,做成小包或者找个安全的地方用不易倒洒的容器装好放在角落。既能除湿去味,又能吸附灰尘。

全文总结:现在距离回南天还有些日子,俗话说的好“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而无患。”在这些天里未雨绸防患于未然总比墙壁上露出一朵朵“霉”花时再去亡羊补牢的要好。

[责任编辑:张茜亮 PSY039]

责任编辑:张茜亮 PSY03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