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软床与硬床之间 差了2小时的深度睡眠


来源:新快报

■进口软装通常是多层结构■新快报记者 林恒华我们愿意为跑车、名牌包包等炫耀性消费埋单,但对于每天和我们亲密接触、关乎健康的床垫却没有那么重视。中国人习惯睡硬床,认为睡硬床对颈椎骨骼更好。然而,来自美国

原标题:软床与硬床之间,差了2小时的深睡眠

■进口软装通常是多层结构

我们愿意为跑车、名牌包包等炫耀性消费埋单,但对于每天和我们亲密接触、关乎健康的床垫却没有那么重视。

中国人习惯睡硬床,认为睡硬床对颈椎骨骼更好。然而,来自美国的一项调查研究却让我们大跌眼镜。该研究表明,睡不舒适的硬床比睡在舒适的软床上,深睡眠时间足足少了2小时!医学专家也呼吁广大失眠者:让软床拯救你的睡眠!

硬床≠承托力好

进口床垫清一色为“软床”

弹簧、椰棕、海绵——这是中国人最为熟悉的床垫材料。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就被根深蒂固地植入了这样一种观点:床垫还是硬点好、硬床垫更有支撑力。

然而,放眼西方,却是截然不同的一个景象。新快报记者在广州各大家居卖场看到,有不少进口大牌已经先后进驻羊城,其中包括美国销量冠军Sealy(丝涟)、美国十大品牌Serta(舒达)、英国王室御用品牌Cartersleep、美国百年品牌Kingsdown(金斯当)等国际上耳熟能详的品牌。无论从用料、面料、做工,床垫的软硬度、厚度上看,均与国内的产品有较大的区别。并且在软硬度上,清一色以软床为主。

“进口软床虽然软,但却不失承托性。”Kingsdown中国营运总部董事总经理杜杰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优质的进口软床在考虑睡眠舒适度的同时,也科学地根据人体的需要设计合理的承托,以释放压力。例如Kingsdown的一款专门针对亚洲体型及脊椎结构而设计的床垫,主体采用抗干扰的独立筒弹簧,并根据人体不同部位的压力不同,合理设计床垫的承托力分布。同时,通过高密度海绵、凝胶记忆绵增强床垫内部透气性和空气流动性,保持理想睡眠温度,让睡眠更加舒适。他表示,合理的承托力能够保护颈椎,而合适的柔软度有助增进睡眠,两者结合才能实现更好的睡眠质量。

医生说:有疾病才要睡硬板床

软床PK硬床

软床好还是硬床好?这是消费者购买床垫时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问题。国内针对床垫与睡眠关系的研究不多,更多的科研还得求之于外国研究。来自杜克大学的一项针对128人、16366夜的研究表明,床垫的微小变化会改变受试者的睡眠时间和质量以及第二天的疼痛感。美国一个医疗机构关于软硬床的调查研究发现,睡在硬床上的人,每晚的平均翻身次数大约在70至80次之间;而睡在一张舒适的软床上,平均的翻身次数降到20次以下,接近3倍的数据差。如果说每一次翻身的时间差是两分钟的话,意味着睡不舒适的硬床比睡在舒适的软床上,深睡眠时间足足少了2小时。

“深睡才是决定你是否睡得舒服的关键所在。硬板床不够柔软,无法使肌肉放松。”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科教授刘尚礼告诉记者,肌肉不放松的话,我们的上皮激动系统不能够安静下来,就容易睡不着。事实上,现在大量的安眠药、安定类的药,实际上并不是作用于大脑,而是放松肌肉,帮助人入眠。“睡硬床是不科学的,有疾病的才要睡硬板床,健康人还是要以舒服为主。”刘尚礼建议,为了有个好的睡眠质量,一般人选择床垫时最好告别硬板床,选择舒适的软床。

科技与天然,一个不能少

国际软床趋势

一旦开始关注进口床垫,仿佛就会打开一扇“新世界的大门”。新快报记者走访市面上的多个进口床垫品牌发现,从填充料到面料,进口产品比国产产品的选择丰富许多。

例如国内的床垫多用弹簧和海绵为主体,根据软硬度不同,床垫的最上层再使用椰棕、乳胶、记忆绵等软硬度不同的面料。而进口床垫多是丰富的多层结构,除了主体的弹簧与海绵之外,还增加许多不同的面料层。

据杜杰介绍,优质进口床垫十分注重科研与实用的结合。不同的面料层是有必要的,因为不同的材质承担了不同的功能。天然的乳胶主要作用是抗菌除螨;记忆绵能够更加贴合人体,分散压力和翻转所造成的震荡传送;凝胶采用恒温凝胶剂记忆海绵配合微粒凝胶技术,全面提升了透气度、散热恒温。另外,很多高端进口床垫品牌还会使用马毛、骆驼毛、蚕丝、鸭绒、羊绒等天然材料,达到保温保湿的极致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国产床垫常常忽略了面料和床垫四周的做工,而这是与人体接触最为密切之处。高端的进口品牌的面料通常会采用柔软、亲肤、安全的材质,如天然的纯棉、羊毛,高科技的碳纤维、天丝等,增进舒适感。床垫边缘也会采用支撑力较好的高密度海绵以及透气材质,既保证了床垫的经久耐用,又保证了床垫的通风透气。

(实习编辑:黄小青)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软床 硬床 睡眠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