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设计的椅子38年里卖了50万把 80岁的他最反感形式主义


来源:北京青年报

意大利“国宝级”建筑师马里奥·贝里尼现身北京,聊起那把享誉全球的“马鞍椅”—— 原标题:38年时间这椅子卖了50万

意大利“国宝级”建筑师马里奥·贝里尼现身北京,聊起那把享誉全球的“马鞍椅”——

原标题:38年时间这椅子卖了50万把

这把椅子的“衣服”可以被脱下来——马里奥·贝里尼(Mario Bellnie)一生设计了无数座椅,且每一款都堪称销量之王,最经典杰出的也最能代表他设计天赋的,是他在1977年推出的Cab马鞍皮椅,在1977年出品后至今已经生产超过50万件

认识它吗?

从1977年诞生至今38年时间里,这种著名的Cab“马鞍椅”在全球范围共卖出50万把,它在北京居然之家家之尊国际家居馆的售价是24800元。

你看到的这位帅气的先生就是马鞍椅的设计者,他叫马里奥·贝里尼(Mario Bellini)。完全看不出他已经80岁,对吗?在一夜大风吹散雾霾之后,这位全球建筑界举足轻重的大人物出现在北京。无论是在大师作品云集的家之尊Cassina店面,还是在居然之家顶层设计中心,又或者在若干设计机构的会议室里,这位老先生在几天当中,与设计同行以及他的粉丝们密集见面,切磋技艺,谈天说地,那精神矍铄的样子,感染了每个人。以“创意从哪里来——激情”为开端,12月16日下午,很多人带着好奇,随这位大师一起开启了一段设计的“激情之旅”。

跨越38年依然经典马鞍椅卖出50多万把

假如你并不知道他,也不怪你,因为那个最容易让人接近并了解他的作品“马鞍椅”,正式进入中国大众消费市场,也就才两年多的光景。2013年10月,当著名意大利家具Cassina正式落脚北四环居然之家家之尊国际家居馆的时候,马里奥·贝里尼的代表作Cab马鞍椅、CA684等,和众多建筑大师的经典家具一起,出现在人们眼前。

这是一把“可以穿上或脱下皮衣的椅子”。马鞍椅只有皮革和框架,看上去有拉锁般的细节,如果愿意,那层皮衣可以被“脱下来”,它的内部是一个椅子的骨架。坐这把穿好皮衣的椅子上会发现,它既可完全贴合身体曲线,又能承载身体全部重量,运用高级成衣般缝制工艺,并且将坚韧皮革“穿”在金属骨架上,成就了这把“纯粹的椅子”。

至今这种椅子已经生产并销售超过50万件,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被刷新。

“它就是把椅子”  让它回到最纯粹的样子

作为高产的建筑师,除了获奖无数,马里奥·贝里尼(Mario Bellini)一生设计的座椅很多,且每一款都堪称销量之王。而经过他20年灵感的堆积和思索之后,于1977年推出的这把Cab马鞍椅,成了马里奥·贝里尼在家具设计领域中当之无愧的标志作品。

在采访中谈及创作过程,马里奥·贝里尼告诉我们:“没有什么复杂而玄妙的,就是想让椅子回到它本身最真实的状态,当然了,它要站得住,它要经得起人们来坐。当然,回到本质并不简单,尤其是在实现的过程中,需要突破不少技术难点。”

据我们所知,Cab家族还将继续丰富其成员,于2015年面向市场推出的升级版马鞍椅和新款马鞍床,依旧秉承了“纯粹且实用”这个基本理念,而运用“金属框架+马鞍皮革”这个独特的手法,还有很多不同的可能性正在被他尝试着。

不为设计而设计最反感“形式主义”

从这个经典之作入手,马里奥·贝里尼谈及如何看待所谓“设计”。在经过对大建筑和小家具的不同创作体验中,他的设计观念始终没有改变,那就是探究需求。

在卢浮宫中的伊斯兰艺术馆屋面犹如一块飞毯,漂浮在法式古典建筑围合的院落中,这曾经让到访那里的我们猜测,马里奥先生为何用这个“形态”来表现?面对我们的疑问,他说,那是为了达到某种文化和宗教层面的和谐共处,有时候,一个恰当的形式并非因形式本身而来,让这个现代感的屋面与古典建筑相得益彰,并且不至于自我封闭,是他最终确定让这个植入其中的部分呈现“漂浮、开放”的姿态。

“首先是研究为何要做这件事情,而不要急着去谈什么设计,那是一座供人使用的建筑,这是一张需要被人坐的家具。”马里奥·贝里尼认为,对设计的高谈阔论很可能在某些时候让人们忽略了作品本身实实在在的需求,“我的创作从思考开始,而不是在纸上画什么造型和形式,要知道,我反感一切形式主义的东西。”

家是每个人的乐园“各国文化背景之下的书籍给了我灵感” 

但凡国际级的建筑大师,很多都有自己的家具作品,在马里奥·贝里尼看来,家具的设计一点都不比设计一栋大厦简单。因为家是每个人的乐园,一件被人日常使用的家具和人有着最为亲密的关系,它不仅需要实用、耐用、好用,还需要让人舒适,令人喜欢。

正是因为有着最质朴的设计理念,马里奥·贝里尼的作品,常常把复杂的事情变得简单,而那种简单并非常人所及,而是需要对周遭世界的精准感知,以及对生活本身的细腻理解。

作为马里奥·贝里尼此行的邀请者以及Cassina家具品牌中方合作者,法之家设计总监李万历曾经造访这位大师位于米兰的居所。在李万历看来,马里奥·贝里尼是一位非常开放包容的建筑师,并有着自己明确的设计态度。在他的家中,有着诺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Eames等多位大师的家具产品,在那座始建于1930年的宫殿般曼妙的建筑中,这些不同性格的家具以及诸多艺术藏品一起,和谐共处,如梦如幻。

“说真的我很喜欢看书,家里的图书馆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大约5000本书占满了楼梯和挑高的空间,看书、听音乐,那些令人愉快的事情中蕴藏着设计的灵感。”可以想象,以美妙的穹顶和壁画为背景,在脚手架般壮观的空中阶梯上攀上攀下,取阅那些书籍,坐看世间万物,那个画面,真的很美很刺激。

80岁高龄依旧保持旺盛创造力

【感动】

“意大利国宝级建筑设计大师”,不确定具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成为马里奥·贝里尼最官方的称谓。伴随60年设计生涯里获奖无数的作品,马里奥·贝里尼的名字享誉全球建筑界、设计界、家居界,以及他所涉猎的汽车、工业等不同领域。他曾八度获得素有设计界的“诺贝尔奖”之称的金罗盘奖(Compasso d’Oro Award),意大利总统也曾为他授予勋章表彰他的贡献。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马里奥·贝里尼参与并完成了多个建筑,其中包括米兰的贸易会展中心、日本东京设计中心、墨尔本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法兰克福的德意志银行总部和法国卢浮宫伊斯兰艺术馆区等。

“一座建筑所承载的文化、文明以及所要应对的环境因素,比一件家具更复杂。同时一件家具所反映的时代特征,似乎又比一座建筑更加全面而鲜活。”在马里奥·贝里尼看来,作为一个愿意把设计当作终身职业的人来说,无论对待大建筑还是小家具,都需要持有热情与激情,并且平等地看待它们的重要性,以及对将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进行深入的预判,从而,让自己的才华和灵感成就真正有价值的作品。用更直白的话来说,恐怕就是,带着平常心,带着敬畏与尊重,为这个世界留下有意义的东西。本版文/本报记者赵晓笠摄影/方博

马里奥·贝里尼为Cassina设计的餐桌La Rotonda

意大利“国宝级”建筑师马里奥·贝里尼(Mario Bellnie)

马里奥·贝里尼为Cassina设计的2015年新款马鞍床

从细节可以看出,马鞍皮加金属框架已经被运用得炉火纯青

马里奥·贝里尼为Cassina设计的2015年新款马鞍椅

▲建筑设计作品:国会中心别墅

▲建筑设计作品:法兰克福的德意志银行

▲建筑设计作品:卢浮宫伊斯兰艺术馆的屋顶

▲建筑设计作品:米兰交流中心

▲建筑设计作品:维多利亚国际美术馆

资料提供/法之家Cassina家具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设计 马里奥·贝里尼 马鞍椅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