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美枫情等地热地板被检出释放超量甲醛


来源:新京报

11月25日,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关于新装地热地板使用状态下甲醛释放量风险预警》。根据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检测结果,抽样的24批次实木复合地板和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中,有19批次在50℃的试验温度下加热后,甲醛浓度超过国家标准。

新京报讯(记者付娟)11月25日,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关于新装地热地板使用状态下甲醛释放量风险预警》。根据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检测结果,抽样的24批次实木复合地板和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中,有19批次在50℃的试验温度下加热后,甲醛浓度超过国家标准。

近八成地板在地热温度状态下释放超量甲醛

新京报记者从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上看到,本次监测的24批次地热地板样品,其中实木复合地板12批次,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12批次,经检测有19批次在50℃的试验温度下加热后释放出超量甲醛,达到79.2%。

根据相关国家标准,人造板及其制品在22℃至24℃的试验温度下,释放出的甲醛浓度不得超过0.12毫克/立方米。但在实际检测过程中,19批次地热地板在50℃的实验环境下,都出现了甲醛释放量超出0.12毫克/立方米的情况。

根据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披露的检测结果,嘉丰木业(苏州)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商标为“北美枫情”、规格型号为“910×130×15(mm)”、生产日期/批号为“2015年3月6日”的柞木(实木复合地板)实测值为0.20毫克/立方米,超出国家标准的限值;苏州柏盛木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商标为“伊丽佳”、规格型号为“1222×202×12”、生产日期/批号为“150118”的伊丽佳健康时尚地板释放的甲醛浓度达0.68毫克/立方米,超出限值4.67倍;上海汉斯木业有限公司产销的一批次商标为“汉斯”、规格型号为“807mm×128mm×12mm”、生产日期/批号为“141226”的强化复合地板释放的甲醛浓度也超出限值3倍。

其他释放甲醛浓度超出限值的地板中,可见商标为冠林、品申、格林德斯、好运、贝尔林达、宏鹏等地热地板品牌。

地热地板甲醛释放量无明确规定

根据LY/T 1700-2007《地采暖用木质地板》标准,地热地板是指铺设在地面供暖系统上的木质地板,又称地采暖地板。由于地暖的舒适安全、节约空间、高效节能,成为目前最为流行的采暖方式之一,地热地板也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各个地板厂商纷纷推出地采暖专用地板,目前地板市场上有近30%的地板标称地热地板或能够在地暖环境下使用。

目前市场上用于地热的地板主要有:实木复合地板、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实木地板等。其中实木地板因为变形量较大,市场上只有少量较为稳定的材种用作地热地板;而实木复合地板、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这两种复合地板由于变形量小热传导性优,被广泛用于地热地板。

我国目前地板标准主要有LY/T1700-2007《地采暖用木质地板》、GB/T18103-2013《实木复合地板》、GB/T18102-2007《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及强制性标准GB18580-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等。但是,针对地热地板在地热温度状态下的甲醛释放量,我国现行法规或标准未做出明确限制。

目前,LY/T1700-2007《地采暖用木质地板》标准的甲醛释放量指标也是参照GB 18580-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仅是常温状态下的限量,即使用气候箱法,试验温度为(23±1)℃,甲醛限量值(E1:≤0.12mg/m3),而对地热地板实际较高温使用状态下(温度50℃左右)的限量未做出规定,不能真实反映地热地板使用状态下的甲醛释放量。(实习编辑:张婷)

[责任编辑:谭韵怡]

标签:甲醛 标称 地板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