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宜家家居发布中国厨房的五大痛点 快来看看你是否中枪


来源:新快报

10月9日,宜家2016财年媒体见面会在上海举行。会上,宜家家居发布了2016《中国都市人居家生活报告》,该报告在上海、北京、广州、武汉、沈阳5座城市展开调研,通过1500份有效样本,总结出中国厨房的5大痛点,并提出解决方案。

原标题:《调查:中国厨房的五大痛点》

10月9日,宜家2016财年媒体见面会在上海举行。会上,宜家家居发布了2016《中国都市人居家生活报告》,该报告在上海、北京、广州、武汉、沈阳5座城市展开调研,通过1500份有效样本,总结出中国厨房的5大痛点,并提出解决方案。

痛点1

愿意做饭的人多,但没时间下厨

没时间下厨是中国都市人的通病。据2016《中国都市人居家生活报告》显示,在平时工作日,受访者平均花费少于30分钟的时间做一顿饭,其中有3.5%的人只需要15分钟就能准备好一顿饭,而在周末人们平均要花上45分钟做一顿饭。没有精力、没有时间、时间有限、家庭成员工作日程安排不同,是影响家庭一起做饭和用餐的关键原因。

尽管如此,5座城市愿意在家烹饪的比例分别都超过72%,最高可达82%。其中,仅有31%的家庭是出于省钱原因而更多在家做饭,60.3%出于健康原因,47.2%出于食品安全的考虑。77%的受访者表示享受在家烹饪,其中44%的受访者将烹饪看成是日常用于纾压的好方法。36%认为,在家烹饪和用餐能有效地将家人聚集到一起,促进感情的增长。

健康而快速的烹饪方式

●解决方案

虽然无法改变没有时间下厨的现状,但宜家家居今年将为中国家庭提供更丰富的菜单,除了传统的瑞典风味肉丸外,还新增了专为素食主义者准备的蔬菜丸和新品鸡肉丸。另外,宜家的承诺商场的海鲜产品都通过了ASC或MSC认证。不仅安全可靠,而且可以买回家简单烹饪。

痛点2

厨房太拥挤了

《报告》指出,中国家庭平均拥有2个砧板、3把菜刀、4口锅、4个小家电、8个调味罐、11套餐具。但由于厨房空间小,如何合理地安排所有厨房用具、小家电,以及各种食材,如何合理利用空间、让烹饪变得更有效率,成为难题。仅有64.4%的受访者对厨房整洁程度表示基本满意,他们认为理想的厨房应该是整洁的(38%),空间利用得当的(37%),东西合理安放的(32%),同时是按照自己想法设计的(23%)。

做好收纳空间就有了

●解决方案

宜家提倡用简单模块组合的方式,来创造出个性化的厨房储存收纳空间。不同规格的橱柜、抽屉单元柜,可根据各个家庭的不同使用习惯进行随意组合。另外,通过柜内分隔收纳、利用墙面吊挂,可以让厨房变得更加井井有条。

痛点3

如何让菜肴看起来更美味

多数中国人愿意在烹饪上花心思,有88%的中国人乐于挑战新菜式,不管是单身,还是有了孩子的家庭。56%的受访者表示平日家里餐桌上的食物是丰富且搭配得当的,只有4%的中国人觉得餐桌上的食物较乏味、缺少吸引力。

享受美食的同时,越来越多人逐渐开始关注菜品的摆盘装饰,以及餐具和餐桌的设计布置。其中31%的受访者表示会重视餐桌布置,他们会对餐桌和就餐区域进行装饰来营造气氛,尤其是在家庭聚会的时候。比起随意盛放的食物,36%的受访者更享受摆盘精致的美食。

●解决方案

好用且美观的餐具很重要

为了让菜肴看起来更加美味,好用而且美观的厨房用具、餐具是必不可少的。宜家今年除了提供设计巧妙、质量上乘的IKEA 365+系列,还推出了SINNERLIG 希利系列,以美观的餐厅用具,让餐桌变得更加美好。

痛点4

想和孩子一起烹饪

70%的受访家庭重视让孩子参与和烹饪与食物相关的家庭活动。45%的受访者会让孩子一起去购买食材,36%的受访者会和孩子一起计划购物清单,而35%的受访者会让孩子选择他们每餐的菜谱。有47%的受访家庭会让孩子一起布置餐桌,当家里有7岁以上的孩子时,这个比例会提高到54%。58%的受访家庭认为,让孩子参与到与烹饪或食物相关的家庭活动,可以增强亲子关系。在受访者中有55%的父亲觉得烹饪是一项生活技能。

●解决方案

不妨备儿童工具

宜家家居建议,除了完善收纳,让厨房更容易操作,更适合亲自童乐之余。家长还可以在厨房内增加儿童所用的烹饪工具。如色彩丰富的小碗、儿童刀具、儿童装饰盘等,增加孩子的烹饪兴趣。

痛点5

厨房不美观

《报告》指出,中国都市人也越来越追求绿色生活,绿色的植物会让厨房变得美观,且充满生命力。有绿植的家庭占比超过80%,除了较为普遍的花和绿植(68%)以外,不少中国家庭也开始种植一些可用于烹饪的新鲜食材,例如调味类植物(27%)、蔬菜(21%)、水果(15%)等。

●解决方案

来点绿植吧!

种植绿色植物可以让厨房焕发生机,除了花叶类植物之外,香草类植物、水果等不仅可观赏而且可食用,更具生活气息。利用不同外观的套盆,不仅可以解决植物浇水容易弄脏空间的问题,还具有一定的装饰性。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宜家 厨房 家居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