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买空气净化器 记得看准“洁净空气量”和“累计净化量”


来源:新京报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消息称,新修订的国家标准《空气净化器》发布。新标准明确了评价空气净化器的基本技术指标与空气净化器产品的标志和标注,将于2016年3月1日正式实施。虽然还未实施,新标准明确了空气净化器的基本核心指标,将对目前市场乱象有所遏制;对于消费者而言,可以根据标准指标参考购买合适的产品。

原标题:买空气净化器看准“洁净空气量”和“累计净化量”

业内人士认为,新国标的出台有利于消费者安全感的提升。图/CFP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消息称,新修订的国家标准《空气净化器》发布。新标准明确了评价空气净化器的基本技术指标与空气净化器产品的标志和标注,将于2016年3月1日正式实施。虽然还未实施,新标准明确了空气净化器的基本核心指标,将对目前市场乱象有所遏制;对于消费者而言,可以根据标准指标参考购买合适的产品。

空气净化器新标准确立

在内容上,新标准明确了空气净化器的基本技术指标(核心参数)是“洁净空气量”(简称CADR值)和“累计净化量”(简称CCM值),即空气净化器产品的“净化能力”和“净化能力的持续性”;将空气净化器的噪声限值由低到高划分为4档;提升了空气净化器针对不同污染物净化能力的能效水平值,分为合格和高效两个等级。

此外,新标准完善了空气净化器产品去除各类目标污染物净化能力的实验方法,包括针对颗粒物、甲醛累计净化量的测试方法,即空气净化器净化寿命实验;针对甲醛净化能力测试和重复性评价。新标准还对空气净化器产品说明书的标注内容做出规定:应包括净化器名称、型号,净化器特点、净化原理、主要使用性能指标以及安装、维护、保养等注意事项。此外,国标的适用范围也有所增加,小型、便携式净化器、乘用车净化器、风道式净化装置均纳入了新国标的适用范围。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空气净化器市场乱象丛生,参数虚标、虚假宣传的情况降低了消费者对行业的信任,新国标的出台有利于消费者安全感的提升,对于缺乏核心技术、过度依赖代工获利的企业,将是严峻的挑战。

给予消费指导

新国标在重要的衡量指标上给予了消费者选购参考。如新标准增补了“适用面积”和“使用寿命”的算法,可作为选购参考。据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上海三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吉祥介绍,新国标颁发前,几乎所有生产企业给出的产品使用面积和使用寿命都是没有依据的,有些产品甚至存在着严重的夸大行为。新国标颁发实施后,“适用面积”“使用寿命”等指标有了明确的测试方法与计算方法,生产企业必须严格执行新国标,慎重地标定“适用面积”“使用寿命”等指标。弄虚作假的行为将受到相关部门的查处。

消费者在使用空气净化器的时候,也可以采用快速测试仪监测室内空气中的PM2.5浓度。如果室内空气中PM2.5浓度一直不能达到0.01mg/m3以下,有可能该净化器适用面积太大,需要减小使用面积;或者空气净化器需要更换或清洗滤料。

四个关键指标成为消费者选购空气净化器的重要参考。 新京报记者吴江摄

■ 使用常识

CADR是第一指标

CADR是表示器具提供洁净空气的速率,也是空气净化器第一位重要的指标,新国标要求所有的空气净化器都要在产品标志上表明该产品的CADR值。一般情况下,使用空间越大,必须使用较大的、与之适应的CADR值的空气净化器。如果使用的空间一定,选用较大的CADR值,可以在一旦发生污染时,提高产生洁净空气速率,更快地去除污染,达到标准。

当然,CADR值与空气净化器的价格、净化能效、噪声、外观尺寸直接有关,因此,在选购空气净化器时,应当综合评估。如果综合上述其他指标相仿,选择CADR值较高的空气净化器,性价比会较高。

定期更换过滤材料

在新国标中,定义累积净化量cumulate clean mass(CCM)被明确提出。该数值表示器具的洁净空气量衰减至初始值50%时,累积净化处理的目标污染物总质量,以毫克(mg)为单位。对于消费者而言,这个标准指标意味着如何了解空气净化器的使用寿命。目前,大多数的空气净化器都采用过滤的方法,该指标就是表征空气净化器使用的滤料累积能够承载多少污染物,数据越大,相对而言,更换滤料的周期越长。在选购空气净化器时,在比较其他指标,比如CADR、噪声、能耗、价格等相仿的情况下,应当选购CCM指标较高的空气净化器。此外,CCM表示,器具的洁净空气量衰减至初始值50%时,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材料必须更换或清洗了。滤料不及时更换,会造成已经被滤料截获的颗粒物与细菌返流到空气中的现象。因此,用户必须根据CCM值来估算滤料更换的时间,及时更换滤料。

防止噪音污染

新国标规定空气净化器的噪声指标最大允许值为70分贝,大多数空气净化器都设置了多档调节风量的开关,很多企业给出的是低风量运行时的噪声。消费者购买时,应当看清楚空气净化器在最大风量或最大CADR时的噪声。在其他指标相仿时,噪声是一个重要的考量指标。

研究表明,50分贝左右的噪声会影响休息和睡眠,进而影响到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专家建议,消费者在使用时噪声指标不要超过60分贝,在使用低挡风速时应该低于50分贝。

尽量选择高能效

新标准提出了空气净化器针对不同污染物净化能力的能效水平值,分为合格和高效两个等级。通俗来讲,能效就是衡量空气净化器的耗电量,看看是否节能。净化能效值高,当然省电。但是空气净化器的能耗比空调低得很多。吴吉祥表示,空气净化器的净化能效指标与CADR、CCM指标相比,就显得不是十分重要的指标。直言之,空气净化器的净化能效值合格就可以了,不是越高越好,而CADR、CCM值则是主要的考量指标。(实习编辑:张婷)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空气净化器 标准 指南

凤凰家居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